Öbstchen

惟楚旧事 (一)

第一章

    “这个题还可以这么去想……”

     少年推了推眼镜,握起粉笔飞快地在黑板上演算起来。

     那天午后,阳光刚好,耀眼又柔和,柔和了那个讲台上男孩的轮廓,蝉鸣一阵接一阵,嘈杂但也悦耳。那是我第一次注意到这个叫梁晓晖的男孩。脑后的一小撮头发不听话地支棱起来,黑色镜框后的眼睛显出几分聪明劲儿,上扬的嘴角隐隐流露出兴奋和自信。

     我有一分崇拜,三分羡慕,和六分的不服气。他的解法实在太漂亮了,而且很灵巧,让人惊叹不已。羡慕是因为老师看他的眼神里充满了赞赏,我也想要那样的眼神!不服气的话自然是因为当时的我心高气傲,而且非常自信,毕竟我也是高一班上的第一呀,这刚分了班想给同学们露几手,结果被他抢占了先机,哼!

     

     “同学们,下节自习课我们换一下座位吧。”新的班主任郝老师微笑着看着我们。

     今天是分班的第一天,也是高二的第一天。早上大家来得仓促,都是随便挑位置坐的。有的相熟的捣蛋鬼男生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,他们打打闹闹,带动着教室里的氛围总是无比热烈,也有几分浮躁。这显然让郝老师有些头疼。郝老师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老师,而且是个大美女,微笑起来的时候脸颊上有两个可爱的小酒窝。

   我抬头看了看座位表。同桌是梁晓晖。我有十二分期待。因为天性慕强且不服输,所以我还是很想和学霸交流切磋的。

  

   “你好,我叫梁晓晖,你是?”

   “我叫祝星河。”

    简单介绍过后,我们便没再说过话。他目光清冷,翻开了物理书,安安静静地看着。空气中弥漫着些许的尴尬,我想说点什么,却也无从开口。原是我误会他了,之前看他眉飞色舞给同学们讲题,偶尔露出一些满足的笑容,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开朗很喜欢说话的人,现在这副模样倒给了我几分距离感,让我觉得他并不那么容易接近。或许开朗只是一座微围墙吧,用来隐藏那个真实的自己。只不过有的人是用开朗假装,有的人是用冷漠来包裹。

    我们就一直这样“相敬如宾”。

    不过后来我倒也没苦恼和他的关系冷冷淡淡,因为我已经快被物理折磨疯了。高二伊始,动量守恒和电学这两座大山直接给我压垮了。上课听不明白、光速一般的进度、和课本可以说是毫无关系且题量又很大的物理作业……我每天都在苦苦挣扎。一方面是物理意义上的挣扎,在物理学习里苦苦挣扎。另一方面是心态上很纠结,每天都会陷入自我怀疑与前后落差太大、不甘心却无能为力的痛苦中。加之旁边坐了一个物理鬼才,看啥啥都会、听啥啥都懂、题题都对的那种,我直接压力值飙升。

     就这样痛苦地捱到了国庆节放假前夕。梁晓晖反常地异常兴奋,心情极好地哼着小曲儿。

     “你看起来很高兴呀,是因为放假的缘故吗?”

     “嘿嘿,这你就不懂啦。平时的我是装在套子里的人,现在的我自由了,我要解开套子,放飞自我。”

     那大概是我第一次见到更真实的他。褪去了那层乐观的社交时披着的外壳,也不似平日里给人遥远的距离感;第一次让我觉得,他是个普通的少年,也只是个17岁的少年,也会流露出自己的真情实感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“哈哈哈好,那祝你假期快乐!”我微笑着。

   

     国庆假期后自然是按照老传统进行了月考。大部分时间花在物理复习上的我,仍旧惨死在物理考试,以75分的“好成绩”荣登班集物理单科倒数榜前五。所幸语文英语还算争气,一个第一,一个第二,最后也给我拉回了班级前十。梁晓晖自然是发挥得非常出色,物理考了110的满分,总分也位居第一,不过值得开心的是他语文英语落后了我不少。由于偏科严重,班主任的“当众批斗”

自然是少不了。只听见她说道:“有的同学啊,成绩是全班前几,但是物理确是倒数前五。”末了还别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。

    梁晓晖倒是一直安慰着我:“不要紧的,我也经常在哪科花的时间多反而没考好,这很正常的。”

   出成绩的晚上自然是少不了狂欢。不为别的,就为暂时的危机解除,可以暂时地喘口气。我用 mp3放着歌,是帕格尼尼的魔鬼的颤音。我的耳朵里戴着一只耳机,梁晓晖的耳朵里戴着另一只。我们听着歌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。那个晚上聊了许多东西,时至今日倒是有些记不清具体内容,但确实那晚过后,我对他的了解又加深了几分。

评论

热度(3)